是阿咩呀

为你创造一个新的宇宙,不死的浪漫与温柔

【龙族乙女】源稚生:陀飞轮

    应该算是今年的生贺,全文包甜,贴贴


“用我尚有,换我没有,其实已用尽所拥有。”

 

陀飞轮(Tourbillon)是瑞士钟表大师路易·宝玑先生在1795年发明的一种钟表调速装置,又称特比龙,有“漩涡”之意,源自法国数学家笛卡尔用来形容行星绕太阳公转的名词,运用到钟表界代指装有“旋转擒纵调速机构”的机械表,陀飞轮机构,是为了校正地心引力对钟表机件造成的误差。

 

“快走吧,我记得你已经结婚了,还有个女儿对不对?”源稚生摘下手腕上的劳力士金表递给司机,“你有父亲的责任,你留在我这里没用了。”

 

源稚生没想到在最后关头,他这块腕表居然还能发挥点作用,他撑着伞看看路上的人流车流,心里还是有那么一丝安慰。


十几岁的少年总会有那么一点攀比心里,男生虽不如女生那样可以明目张胆攀比谁有好看的新衣服,但他们之间也免不了攀比。

 

刚入中学的时候喜欢炫耀自己的新球鞋,等到再长大一些后就不再喜欢那些的浮于表面的东西,开始追求一些能象征成熟的东西,比如钢笔,手表。

 

那时候他们已经不太满足于电子手表,因为太幼稚了,跟小学生似的,他们喜欢用更接近大人的石英表或机械表来“彰显”自己已经成熟了。

 

当然,在鹿取那样的小镇上,男孩们能戴也只有石英表,至于价格更高一点的机械表他们也是在杂志上认识的。

 

那段时间男孩们打完球在球场边上休息,畅想未来的时候,挂在嘴边说得最多的就是以后要买什么样的机械表,陀飞轮就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词。

 

源稚生坐在一旁,从不发表任何言论,他知道陀飞轮是什么,但这些东西对他来说太遥远了,现在的他没有陀飞轮手表,没有普通的石英表,电子表也是奢侈。

 

但就算有了陀飞轮,对这群少年又有什么用呢?就算知道了时间,他们也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贪玩,因为未来对他们来说太远,他们要担心的只是明天的课业或者是家长一时的责难。

 

过了几年,源稚生有了自己的第一只陀飞轮手表,是老爹送给他的第一份礼物,积家陀飞轮。

 

他摩挲着黑色的皮质表带时,听着表内机械零件运转的声音,才发现曾经渴望了许久的陀飞轮,真正到手了也没什么特别的。

 

曾经以为要靠努力才能得到的东西,现在轻轻松松就拿到了,好像也没什么珍贵了。

 

那只积家陀飞轮被他好好收起来了,买表也成了他的习惯,不仅是积家,还有劳力士,江诗丹顿,百达翡丽,以前只有在杂志上才能看到的名表,都成了他的收藏。

 

每只手表的价格对于他而言也只是无意义的数字,他买的时候也不在乎,只在乎眼缘,但至少有那么几秒他是快乐的。

 

他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收藏家,很多次在执行任务的时候,一个不留意他的腕表表层玻璃就裂了或者碎了,他也习惯了,碎了没关系,换一个不就好了吗。

 

一晃数十年过去,他终于成为了自己曾经想要成为的了不起的人,如自己所愿在东京闯出了名堂,有考究的美酒,跑车与名表,日拼夜拼,拥有再多,也换不回以往了。

 

用我尚有换我所没有的,其实已经用尽了我所有。

 

在最后一刻,他已经做不了什么了,但至少手上这块“累赘”还能代替他做点什么,有些事确实要等你用到尽了才知道什么最重要。

 

源稚生醒了过来,今晚一下子喝得太多让他有点头疼,刚才在车上他原本只是打算眯一下,没想到居然不知不觉睡熟了,还做了个梦,梦到了以前的事,这种作风倒是跟他的小姑娘有点像。

 

想到她,他下意识地喊了下她的名字,意外地没有得到回应。

 

源稚生坐起来,让自己的意识再清醒一些,这才发现自己所在的地方不是熟悉的房间。

 

怎么来这里了,他有点不解,但也能猜到七八分了,他刚想下床去找她时,发现床头留了张便签:“醒了的话,就到温泉那边找我。”

 

源稚生笑了笑,他就猜到她突然要来这边,肯定是留了惊喜给他。


这处宅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有个自带的温泉,又远离闹市区,冬日的周末能来这里过个小周末,泡泡温泉小酌两杯。

 

他换了浴衣,去了温泉那边。

 

此时你正坐在池边,只把小腿泡了进去,专心致志地摆弄手里的东西。

 

“怎么突然想到来这里了?”

 

背后突然传来的声音把你吓了一跳,转过身去责怪源稚生。

 

源稚生也没在意,学着你的样子坐下来,看你在摆弄什么东西,是他的腕表。

 

他一直都有戴腕表的习惯,今晚是他的生日宴,这样重要的场合在穿搭上自然会用腕表这一配饰。

 

“什么时候把我的表摘下来了?”

 

“就在你醉得不省人事的时候。”

 

这话明显是在调侃他的,她怎么可能放过任何一个调侃他的机会,源稚生刮了刮她的鼻子,身体也往他那边靠,让她可以靠在自己身上。

 

你靠在他身上,继续玩着他的腕表。

 

“这款表好像有个差不多的女款,明天我让他们送过来。”

 

见你玩了那么久,源稚生以为你是喜欢他这块表。

 

“不是,我就是好奇,好奇你为什么那么喜欢机械表。”

 

你问的问题居然和他刚才做的梦出奇地一致,他沉思了一阵,才给出了答案。

 

“也不是特别喜欢吧,就是戴着它能提醒自己一些事,珍惜当下。”

 

这个答案就像考试时的标准答案,挑不出错处,但就是不能让你满意,你感觉到他情绪不对,还想问什么的时候,源稚生已经转移了话题。

 

“我的惊喜呢?”

 

这话题转得太快,你反应不过来了,“什么惊喜?”

 

“我的生日惊喜。”

 

四目相对,他试图从你惊愕表情中找出破绽,但失败了,你这次的“演技”真的很好。

 

“大家长,你跟我开玩笑吧?蛇岐八家拿出那么多钱给你办了个生日宴,你还想问我要惊喜?”

 

“不可以吗?”

 

你懊恼地别过头不去看他,“是真没有,原本是想像往常一样给你个惊喜party,我连场地和布置都想好了,突然被通知你今年的生日宴得按家族规格办,然后就……”

 

虽然今年没有她的惊喜让他有些失落,但源稚生还是宽慰般地摸摸你的头,“不开玩笑了。这段时间辛苦你了。”

 

你从半个月前着手筹备他的生日,按照家族的规格,确定场地布置,宾客出席名单,甚至连具体的菜式都得你过目。

 

“稚生,今晚的生日宴你开心吗?”

 

这种问题不用思考,“我很开心,有你,还有很多人陪着我过生日。”

 

你抬起头看他,眼里的神情是他读不懂的东西,“开心的是他们,因为你已经尽力让今晚宴上所有人都开心,但这样你就是最不开心的那个人了。”

 

“怎么又被你看出来?”

 

源稚生本来就不是期待生日的人,只不过身边有你之后,你会给他制造小惊喜,他自然也变得期待这个日子了,但今年你被指派去负责他的生日宴,看到你那一星期不停地跟打电话确认流程,确认各种事宜,今晚在他身边始终小心翼翼,生怕出错的样子,他怎么可能不尽力配合你。

 

为了让今晚来的宾客都能尽兴,他们过来敬酒的时候,他一个不漏照单全收,所以才会喝成这样。

 

“我其实不怎么期待生日,也不需要今晚这种最高规格的生日宴,只是我不想你的努力白费,所以我会好好配合。但不知道是不是今晚这种场景,让我刚才做了个梦,梦见了很多以前的事,反正是不太好的回忆。”

 

“本来这种梦我也做过很多次了,但这次我醒来后下意识叫了你的名字,突然就安心了。都说梦境是人的潜意识,就像你每次做完噩梦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喊我的名字,我也是如此。”

 

源稚生把他的腕表戴在你的手上,虽然不合适,但依然合他的心意。

 

“你刚才问我为什么喜欢戴表,其实也不是喜欢,认识你之前戴表是为了弥补年少的时候得不到的遗憾,但现在它的存在是提醒我跟你在一起的分分秒秒,提醒我什么时候该回家,什么时候可以和你一起进餐,以前觉得它的指针转动是仅仅代表时间流逝的遗憾,但现在是定格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刻。”

 

直到他的气息完完全全把你占据,你伸手环紧他的脖子,两个人听着腕表机芯转动的声音,你想这就是他说的分分秒秒吧。

 

“稚生,你要不要再听一次,我怎么从万千人中选中你的故事?”

 

这个梗你已经玩过很多次了,别人用在小狗小猫身上,你倒好,一定要用到源稚生身上。

 

见他不感兴趣,你又换了个方式,“虽然今年生日没有惊喜,但我还是给你放个烟火吧。”

 

他这次再不配合你,你是不会罢休了,源稚生深知这个道理,顺从地跟你的手抬头看天空。

 

“我们先把手握拳伸到空中,然后一张开……就是一个烟火。”

 

原本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手指烟火,没想到此时空中真的出现了一个烟火,接着是第二个,第三个……

 

“刚好是23:59,你生日的最后一分钟。本来今年是没有惊喜的,但是在回程的路上我改变主意了,趁着你睡着,让他们把车开到这里,安排好了烟火。因为安排时间紧迫,也只能安排是那么多了。”

 

你把腕表戴回到他手上,“稚生,不是只有你想定格我们之间分分秒秒的……”

 

你话还没说完,就被他拉进怀里,但这次你重心不稳,原本好好的拥抱变成两个人直接栽倒掉进了温泉池里。

 

你们很快稳住了平衡,坐在池里,他还没来得及问你还好吗,就被你拉着看天。

 

“好好看烟花,只有一分钟,别浪费了,这一分钟也费了我好大功夫的。”

 

等到烟花看完,天空归于平静,你们两两对望,看着对方狼狈落水的模样,还是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 

“你可以再给我讲一遍,从万千人中选中我的故事吗?”

 

你靠近他,在他鼻尖上轻轻放下一吻,“因为你你走向了我,我也走向了你……You can confirm to me that I love you, again and again.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首先艾特我的宝@君祎 

   原谅我很久没更新,主要是这半年忙得乱七八糟的,but忙了这么久还没忙完。这篇生贺应该在生日当日发的,但我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也是那一天要交……然而我还没写,也不是没写,主要是连题目都不见踪影……所以只能提前把生贺写出来了,但人一旦忙起来,就……写到一半,我🐑了,还好是最轻的广州株,然后我就赶紧把后面也写完了【必须得夸夸我自己】

  这篇的灵感依然是来自我很喜欢的歌,Eason的《陀飞轮》,它的作词人Wyman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词人,原本这首歌我已经听过很多遍了,但越长大越能体会它每句歌词的里面的深意,也是在今年的某次播放中想到了龙3里的某一段,就有了这篇与它同名的《陀飞轮》。

  Anyway,希望下一年能顺利听上肥陈的广州演唱会【这个才是重点】

评论(2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